close

  夏添 黃璜
  2014年9月的一天,處長告訴我,我承辦的一起販賣毒品案被告人盛強(化名)要約見我。我心裡有些納悶,按說案件已經向法院提起公訴,他應該收到了起訴書,這個時候他要求約見我,想要和我說些什麼呢?
  我很快回憶起了這起案件的案情:今年2月,按照事先的約定,盛強從廣州搭乘飛機來到新餘,與新餘渝水的廖某進行冰毒交易。見面後,雙方談好以一公斤冰毒6萬元的價格成交。次日,廖某如數支付了6萬元毒資。於是,盛強通知了其廣州的同伙松哥將一公斤冰毒藏匿在一個茶葉紙箱內用快遞發往新餘。幾天后,裝有一公斤冰毒的茶葉包裹如約而至,雙方“順利”完成了交易。4月12日上午,禁毒民警在廣州將盛強抓獲。同時,民警還在盛強的租住地當場查獲冰毒10克,麻果0.4克。
  案情並不複雜,所以公安機關將此案移送起訴後,我很快完成了審查工作,向法院提起了公訴。提到盛強,我又想起提審時他再三請求我給他妻子打個電話,幫他轉達掛念。後來,他妻子也在電話里說,等盛強出來了,她會給盛強一個家。
  9月16日,我和同事一起來到看守所。
  “聽說你要約見我,我想你肯定有話要說。上次你讓我帶話給你妻子,她委托我給你帶幾句話,今天正好一併告訴你。”提到家中的妻子,盛強用滿懷期待的眼神看著我。“她讓我告訴你,希望你好好改造。家裡你可以放心,三個孩子她會照顧好,等你出來,她會給你一個家。”盛強的嘴角抽動了幾下,看得出來,他內心情感正在涌動。
  我問盛強:“你們夫妻的感情不錯吧?”
  “是的,我和她感情一直很好,以前我是開服裝廠的,家裡條件還不錯,我們還有三個孩子。之所以走上這條路,還是因為當年生意失敗,負債纍纍,加上父親體弱多病,經濟壓力十分大。後來我無意中染上了毒癮,在別人的慫恿下才犯了罪。”盛強說起往事後悔不已。
  我繼續問道:“她知道你販毒的事嗎?你在做這些事時,想到過她和孩子嗎?”也許是這個問題深深觸動了盛強的心,他垂下頭,陷入了沉默。“你的認罪態度不錯,而且還有立功情節。我相信,只要你真心認罪服法,你還有和妻子、孩子團圓的一天。”
  “哦,真的嗎?”想到和心愛的妻兒還能有見麵團聚的一天,盛強嘴角掠過一絲笑意。“我在裡面認真學習了法律,如果在監獄里立功減刑,最快最快我出來時,也50多歲了。不過,幸好這批毒品被民警繳獲了,沒有流入社會,否則我一輩子都會不安。”盛強想到漫長的監獄時光,心情又低落了下來。
  “謝謝檢察官今天來見我,今天正好是我的生日。如果我還能保住這條命,等我出來了,我一定當面感謝您。”聽到這,我一邊迅速翻看著起訴書上盛強的出生日期,一邊說:“真的,很巧啊,今天是你生日。那祝你生日快樂了!我相信,如果你能不被判死刑,在監獄里好好改造,有機會,我們能夠再見面的。”我的話,點燃了盛強的希望。他向我表態,開庭時一定會好好認罪,爭取法庭的寬大處理。
  走出看守所後,抬頭看看天空是如此藍,自由的感覺是如此好。那一刻,我有種溫暖的感覺,這溫暖既來自於盛強夫妻在不離不棄堅守愛的溫情,也來自於一名檢察官內心的那份感動。(作者單位:江西省新餘市檢察院)  (原標題:“幫我打個電話給妻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21hep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