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中新網1月6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6日報道,日本將在今年8月15發表紀念二戰結束70年的《安倍談話》,談話是否會對二戰歷史做出徹底反省引發外界密切關註。安倍5日表示,《安倍談話》將延續《村山談話》的反思精神,反省二戰,還會談及戰後日本為亞太及世界作出的貢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5日在今年首個記者會上表示,《安倍談話》將延續《村山談話》的反思精神。不過,他也強調,日本戰後這70年來所作的是“和平貢獻”,擬將這一談話的重點放在戰後的貢獻。
  安倍5日帶領一批官員前往日本三重縣的伊勢神宮參拜,那裡是日本神道教的最高境地,日本領導人每年一月都會前去祈福。
  參拜之後,安倍在當地召開記者會,透露了《安倍談話》部分內容。他表示:“我的談話將包括反省之前的大戰(指二戰),也會談到戰後的日本作為和平國家的歷程,以及戰後日本為亞太以及世界做出的貢獻。我已召集智囊給我提意見,討論這些內容。”
  安倍表示:“我將會繼承戰後50周年時發表的《村山談話》及其歷史認識,繼承歷代內閣所發表的相關立場。”
  不過,他也在記者會上強調日本要對外宣傳未來:“這一年,我也要向世界聲明,80年、90年,100年後的日本會在積極和平主義的旗幟下進一步做出貢獻。”
  據悉,《村山談話》發表於1995年,時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指出:“日本在二戰中因國策之誤走上戰爭路,所實施的殖民地統治和侵略,給許多國家特別是亞洲各國人民帶來巨大損失和痛苦。日本會謙虛學習歷史,併進行深刻的反省。”
  《讀賣新聞》年頭髮表的新年第一篇社論指出,戰後70年的《安倍談話》內容有必要延續村山談話,但更應該以“面向未來”作為主軸,向世界各國呈現日本戰後的和平姿態。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旅日韓國評論家5日受訪時認為:“日本應當瞭解,中國和韓國要看的是日本真誠的反省,不是錶面功夫。進入21世紀,多次到靖國神社參拜的小泉純一郎也延續《村山談話》發表了《小泉談話》。若安倍只是蜻蜓點水提及《村山談話》,那很難讓鄰國信服。”  (原標題:安倍稱二戰談話將反思戰爭 專家:不可蜻蜓點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21hep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